你知道「素食」和「蔬食」的差別嗎?




一般來說,「素食」是比較早期的說法,所以以「素食」命名的店都是比較傳統的素食小吃店。而「蔬食」則是比較新鮮,新穎的說法。

.

另外以內容來看,「素食」指的是主要選擇不食用任何形式的肉類,包括家禽、魚類和海鮮。素食主義者主要依賴植物性食物,如穀物、豆類、蔬菜、水果、堅果和種子等,以滿足身體所需的營養。基本上可以分成全素,蛋奶素、五辛素等。

.

而「蔬食」之說法,我請教過達人。以下是他的說明:以蔬菜為主的飲食方式。蔬食者注重食用大量的蔬菜,同時也可以包括一些植物性蛋白來源,如豆類、豆製品和堅果。蔬食強調以蔬菜為主要營養來源。

.

簡單說:蔬食飲食除了不吃肉之外,對於五辛、蛋奶比較沒有這麼講究,多基於健康及環保意識;素食飲食則是因為基於佛教信仰、修生養性為出發點,多屬於不吃肉製品、五辛的全素。

.

我個人覺得,蔬食是從素食中再精進,再進化出來,以蔬菜為主角,比較有營養師的概念,有健康的概念,少鹽少油少糖等。吃草吃出健康。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短篇習作|酒窖微光,我是令狐沖

短篇習作|選書師柴老師3--老師!我不想讀書要去工作

圖文絮語|我是一隻小小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