短篇習作|選書師柴老師3--老師!我不想讀書要去工作

 




.

我的選書師工作,慢慢成為學生們的忠告者。有一天,一個國二男學生---阿德,來找我,表達了他不想讀書,想要去工作的心情。

.

我想起了自己曾經年輕時也有過類似的想法,於是從書桌上拿起了一本書,遞給了阿德。這本書名叫做《做工的人》。

.

「先不要下定論。這本書先拿回去看看,再決定。」我說道。

.

這位阿德接過書,點了點頭,感謝我的建議。他拿回了書,開始翻閱,隨著書頁的翻轉,他漸漸發現,原來在台灣這個社會,很多工作都非常辛苦,工資很低,一個人要溫飽都有點難,甚至弄壞了身體。

.

這本書讓他重新認識了工作,並不是他想像的那麼簡單,也幫助他明白了自己的未來之路。讓他下定決心,要回到學校,好好讀書,為自己的未來打好基礎。

.

三天之後,阿德來還書。「謝謝您,祡老師。」這位男學生說道,表達了自己對我的感激之情。

他來辦公室時,我正聽著林強的「黑輪伯仔」,順便跟他講了「黑輪伯與少年仔」故事。----「常常也苦勸這位少年仔 有閒書就愛淡薄啊讀一下  不要像我少年時就假漂泊 一世人就麻西麻西」「這無情的社會 學歷可以勝過一切  別人若比你較會讀冊 每天蹺腳來泡茶」

.

他聽歌聽得入迷。我想他應該更清楚,現在應該做什麼了。

.

「做工的人」資料

作者: 林立青  

出版社:寶瓶文化  

出版日期:2017/02/10

.

「黑輪伯仔」歌曲資料

作詞:陳昇、林強

作曲:陳昇、林強

編曲:黃韻玲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短篇習作|酒窖微光,我是令狐沖

圖文絮語|我是一隻小小鳥